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創立 Taiwan Chess 台灣暗棋爭霸遊戲國際棋譜化


要將暗棋國際化,首先棋盤標準化出現,看圖1

創立 Taiwan Chess 台灣暗棋爭霸遊戲國際棋譜化,在二十一世紀,中華文化站起來了,2008舉辦了世界奧林匹克運動大賽,2010年將舉辦廣州亞運,西洋棋、圍棋、象棋例為比賽項目共十二面金牌,中華文化精髓提升將到達空前。為讓世界各民族了解中華民族,特地設計此台灣暗棋國際化遊戲規則以享世界愛棋的人士,透過手偶、遊戲紙卡、暗棋棋藝,認識中國字,並了解其意義,架設全球此遊戲網站,透過影音與網路奕棋,讓全球喜愛此遊戲的大人小孩,都能快樂下棋思考,認識中國字,認識中國棋偶,透過此一命題將開發出一系列產品,成為一遊戲加上中華文化藝術主流,一起快樂認識中華的台灣暗棋文化,期待台灣暗棋能夠例為世界棋類主流,這是一件美好的事對台灣來說無事嗎?


網路維基百科上的暗棋說明:
「暗棋,又稱盲棋,只使用中國象棋棋盤的一半。發明者為"棋壇總司令"謝俠遜。暗棋的棋子不是放在交叉線上,而是放在格上,共4*8格,剛好放下所有棋子。開始時,將所有棋的背面向上,令人看不到棋子是甚麼,然後洗亂棋子,再放到棋盤上。未翻開的棋子稱為暗棋,翻開了的就叫明棋。雙方輪流行走,每次可選擇翻開暗棋、移動自己的明棋或吃對手的明棋。棋子除了炮都只能動一格,炮是唯一可以隔一格無論明或暗炮打對方任何大小明棋,其餘的棋都只能動一格的。
吃棋時須考慮順序。除了帥和將不能吃卒和兵,卒和兵可吃帥和將這個特例之外,較大的棋子可吃較小的棋子,較小的不能吃較大的,同級的可吃同級的。當某一方的棋子全部死去,另一方就得勝。因為這種玩法沒有正式規則,各地玩法有所不同。以下次序以紅子的名稱表示,和相應的黑子地位完全一樣。
臺灣
棋子順序︰
帥>仕>相>俥>傌>炮>兵
其中包括幾種特殊情況:
炮需隔過一隻棋子才可吃子
可不論大小,且前後左右不限格數中間有一子,皆可炮打;但走法和其他棋子無異。
台灣學生間還流行一另類玩法,叫做「連吃」。明棋可以吃暗棋,而且只要此棋能吃的都能一律連吃。不過碰到同色棋或不能吃的棋沒法吃,這種下法運氣層面比技術層面佔更大。是為了省時間發明的。」因下課只有十分鐘而已,還要上廁所呢!這不在話下!

為何要發展台灣暗棋,因為它是台灣的國棋,將之國際化凸顯台灣,又可以娛樂全世界,何樂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也可以登上國際棋壇,當然暗棋是有點小兒科,但是經過一翻整理與論述,其實一點也不小,而且還很可觀呢。再說句實在話像西洋棋、象棋、圍棋,我們台灣在三大棋在世界舞台還有努力發展空間,但是暗棋一登出來,短時間內唯我台灣人獨尊,是不是有點夜郎自大,但它真的很好玩,有我們台灣先人渡海來台般勇敢,簡單、易學、快速、不拖泥帶水,俗又夠有力的味道,外加一個福氣啦,我們將之發揚光大有何不可?就像日本的將棋,只有它老兄日本人在玩,在日本推廣的也玩得不亦樂乎還有將棋道呢,而我們這個暗棋,這麼簡單、易懂、再加上我們準備將之職業化,說不定暗棋手也可以像NBA、大聯盟一樣榮登世界棋類運動排行榜,我一想到暗棋能登上國棋舞台,我就異常興奮,實在是有創意,野人獻曝大家一起快樂下暗棋。
第一章 入門基本知識
第一節 棋盤和棋子
暗棋棋盤是一個4x8格﹦32格的方形盤,又叫做32格象棋,它的顏色蓋起來時都要一樣,翻開就有黑紅之分,不像西洋棋以黑白兩種交互更替,也不用象棋大棋盤有註記與米宮格楚河漢界,把它獨立於大棋,就用簡單的4X8=32格長方形,而且棋盤是橫擺,像有些台灣古地圖是橫擺的,左右兩邊各標上記號甲、乙、丙、丁,四條八格橫線,另有八條四格的直線,1、2、3、4…等直線,垂直與水平線計等於是座標一樣,每一個格子就有座標名字。
看(圖2)
這個座標有甚麼功用呢?這是方便記錄棋譜用的,我們知道琴有琴譜,鼓有鼓譜,跳舞還有舞譜,下棋一定要有棋譜,像圍棋、象棋、西洋棋,都有棋譜留傳百世,我們今天就是要給暗棋一個記譜的功能,暗棋它就可以登上大雅之堂了。
我們每每將暗棋歸類於小品棋,隸屬於象棋之下,有感覺它是運氣、亂翻沒甚麼水準,但仔細細思,它還是有很多技巧與邏輯思考,當然機率還有百分五十,更增加可看性,就是暗棋高手偶爾也會輸,再會下也沒有百分之八十%贏的機率,最多百分之70已經是不得了,有人稱它有百分之八十,還有八十歲老公公他孫女說他爺爺下暗棋從來沒輸過,我實在不相信,到底是真是假,還是吹牛,因為沒有記錄贏了是不算數的。當有了棋譜後,下棋要做記錄,到底是真是假,任何人都不可以吹牛了,因為暗棋已經是可以覆棋檢討,精彩的棋局就此流傳千古。暗棋高手雙方要真槍實劍的比劃戰到生與死,才知輸贏,我寫了一個順口溜:
將士象車馬包卒,足智多謀算計中,
帥仕相俥馬砲兵,翻轉乾坤定輸贏。
像不像黃俊雄的布袋戲口白吟詩作對,暗棋又叫半盤、小棋以區別全盤象棋,我們這次以台灣最流行的暗棋方法標準暗棋做依規,就是大吃小,炮可以隔空跳吃任何對手棋子,小兵是唯一可以下犯上吃將帥。平輩可以互吃,炮只可以跳吃,平常走一步,暗棋的輸贏跟象棋不同,沒有將軍,它是打殲滅戰,殺到一兵一卒,吃光為止,或是投降。一開始時時亂洗棋子不可以看到字,全部蓋起來,那32顆棋子有多少中擺法,這個就學問大了,他有32顆棋子有七個兵種,兩種顏色,將帥各一,小兵各五隻,其餘各兩隻,這下著用數學程式計算是

答案:5.178X10二十一次方,擺在32格,有上億種擺法,光將帥兩個棋子就有32x32種排法,這個夠刺激吧!電腦程式暗棋永遠算不出來打敗人類,因為排列是如此不可預期,而且哪一個棋子先翻也是由人類決定,這種程式就不好寫了,太棒了!先猜拳或是抓子分先後,誰都不知是黑還是紅,誰掀開紅它就是執紅棋,開始第一步,那對方一定是黑棋。
暗棋裡有一個變數就是炮,它可以在開局時打將、打士,當對方被打掉兩員大將,這盤棋就準備輸了,除非它開出炮而且也打下大將數名,還有機會翻本,這就是暗棋精彩之處,每每有出人意料之外的轉變,讓豬羊變色。當對方一翻到炮,一定要將之殲敵於敵前,不能讓炮亂竄亂打,所以暗棋還有一個名稱叫做飛棋。
暗棋棋子共計32顆,分兩種顏色黑與紅,有六個兵種,將帥各一顆,士、象、車、馬、炮各兩顆,小兵有五顆,擺在32格棋盤上展開棋奕。順口溜二則:
棋子共計三十二,兩方十六分黑紅,
棋子擺在棋盤上,開始都需蓋起來,
誰先翻出飛炮來,炮打將士象車馬,
飛炮超強武器尖,敵前殲滅令炮亡,
磨尖差踵近身戰,巧思奮戰棋稱王

1 則留言:

  1. If the Electra idea from Shanghai is anything to go by, then the potential production Electra must wear distinct, brand-specific sheet steel. Bauer has been leasing house off-site Stylus Pens for fabrication, sheet steel work and welding. Rapid Prototyping Cell – Trying discover out} the feasibility of your design as fast as possible? Use our rapid prototyping cell to turn round prototypes in as little as 2 wee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