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台灣暗棋爭霸


The TaiwanChess of Taiwan 台灣暗棋爭霸

前言:

台灣暗棋發展由來不可考,有一點確認一定是由象棋演變出來,三國棋、自摸兼得花,也都是民間從象棋變化而來,跟國際象棋(西洋棋)、圍棋、象棋…等,比較起來是點小兒科,在維基百科裡面也只是附屬在象棋下的一個暗棋台灣版變體遊戲而已,但台灣版的暗棋娛樂興十足,又有好幾種有明吃的、暗吃,炮連吃的…等。
今天這裡所講的暗棋是開使是32科棋子全部蓋起來,放在象棋大棋盤的一半32格,每格放一個,採拳決定先後,要將棋子翻開來才可以,明吃、大吃小、炮可以隔空跳吃、小兵吃將,以台灣最流行通俗的下法為主,玩起來比較刺激與公平性,又稱標準暗棋。暗棋好玩的是兩邊棋手翻棋機率運氣排列各佔一半之下,因為有個炮手,可以隔空開砲吃掉對方明棋,無論大小,這個就學問大了,一開始被打掉最強的將或士,這場棋就將近輸掉一半了,就算很強的高手也會有失敗的時候,因而老嫗、阿公、叔叔、伯伯、小朋友都會下,它出現在台灣各地廟口、大榕樹下、計程車休習區、修車廠、公園、老人茶室…等,只要有象棋在的地方,都可看到台灣暗棋的行蹤。我們是從小的時候不知不覺就會下暗棋,另有個稱呼叫半盤,就是全開就叫下大棋,正規象棋賽紅黑兩邊,中間隔著楚河漢界,另有兩行字,起手無回大丈夫,棋中不語真君子。這是我們小時候玩的棋類遊戲,包括象棋、圍棋、半盤(小棋、或稱暗棋)、陸軍棋、跳棋、就算沒事在野外也可以各找十二顆大小石頭,分成兩類石頭下起西瓜棋…等的棋類遊戲,在那個沒有電動遊戲的年代,伴我們渡過快樂的童年。
此次正式將台灣暗棋獨立化,脫離象棋整盤的方式,不在以半盤出現,而是一個獨立的4x8‭=‬32格暗棋出現,以象棋90個交叉點,西洋棋64格,暗棋32格每格承受的火力攻擊將倍於上述兩項,比賽精采將是可預期的,4x8‭=‬32格暗棋‭ ‬四邊都有註記,看圖(1)它是四行在左右,直列有八列,四行標出甲、乙、丙、丁,八列標出1、2、3、4…7、8上下左有都已看齊而且翻轉,方便對面的棋手,以西洋棋盤方式標明座標,這樣暗棋也可輕而易舉記錄棋譜,當下的棋子可以記錄,依照國際慣例,台灣暗棋國際化就正式搬上世界舞台面,至於要不要用abcd標出行列,為紀念祖先並區別西洋棋,我們改以四行標出甲、乙、丙、丁為主,我的好友Tom說要不要以天、乾、地、支來當坐標,我說不要開玩笑,多難寫多難念呀。
推廣暗棋國際化,一方面是個人喜愛,另一是針對此遊戲的特徵,將之國際化、規則化以進入世界棋檀。現今棋類運動已正式國際化,除了有奧林匹克國際西洋棋比賽、2010年亞運也有西洋棋、象棋和圍棋,所以台灣暗棋要登入世界棋檀,只要大家努力並將之國際化與棋譜化,以暗棋的機率與翻轉之間的邏輯變化,再以中國人之多與國際化後。要登世界棋檀也不是難事,望國人一起來推動我們的台灣暗棋,期待它的時代來臨!也要感謝遊戲大聯盟、遊戲大悶鍋、戲谷…等網站暗棋遊戲與眾家愛好暗棋好友,再透過網路和各方暗棋好手切磋棋藝中,這次有感而發想將之國際化,另也要感謝西洋棋協會,從世界西洋棋遊戲中讓我了解世界棋藝的變化與競賽規則、裁判案例。再加上我在研究兒童益智教育遊戲,因此特別規劃出台灣暗棋爭霸運動競賽新規則與賽制,以享國人及世界的暗棋友好朋友,藉由此棋類遊戲了解台灣文化,又兼益智與遊戲‭ ‬,另也將之國際化讓世界各國可以了解台灣本土文化與中華文化。再將台灣暗棋推展開來,透過網路將來比賽不斷、各級棋力人士以棋會友,以暗棋棋力機率百分之五十如此高之下賽事精彩可期,邏輯推理、演繹判斷、機率百分五十,暗棋手誰也不服誰的狀況下,暗棋帶有機率性,有點像賽鴿一樣,利用鴿子的天性,海上不要遇到暴風,不要被攔截,沒掉到海裡的就勝利在望。暗棋賽緊張刺激就跟賽鴿一樣,但不是只有運氣哦,還加上了技術、邏輯、推演、判斷、設陷阱,當站上國際舞台時,而且賽制將採搶三制,像網球一樣,看誰先贏三場就取得該局勝利,比賽採國際通則瑞士制貝里司制快棋賽,你將和不同的對手比賽,愈強的選手將和愈強的選手對下,公平性完全,贏局得一分,和局0.5分,輸棋0分。看賽事大小,每局各有搶五、搶七,像最近世界棒球,紅襪對印第安人隊,就是搶七局,只要四勝就贏了。我曾在網路遊戲大聯盟跟一暗棋手搶五,以五比○全贏,對手說我將他「完封」,用棒球術語說暗棋的事,我聽了暗爽在心,要不然就是我每次在快輸棋下,在兵邊翻出將,運氣機率真好,我就跟對手說自摸,他們氣死了,到手鴨子飛了,好笑吧,因為我敗部復活逆轉勝!所以賽事充滿娛樂刺激是一定的,期待規則、定式、國際化與標準化的出現,那台灣暗棋就可以進軍世界,榮登棋類遊戲大雅之堂,變為台灣國棋是我們大家所望。望棋壇先進不吝指教一二,感謝萬分。

2 則留言:

  1. 富春科技 我們也是暗棋愛好者 最近剛上市 一款手機遊戲
    "灰熊暗棋" 有單機版 雙人對奕 及連線對戰版 三合一
    是否有配合機會
    02-299999076
    0936832178
    龔先生

    回覆刪除
  2. Basic Blind Chess, 就是你說的標準暗棋規則: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darkchess/

    回覆刪除